南方公路

配不平同人试验田

 

模特


是正篇结束后的剧情,涉及到光之庭

有剧透注意

对于香蕉鱼的设定还不是特别了解,欢迎各位大佬提出

ooc注意,第三人视角注意





我大学时,曾经给人当过模特。

并不是说我自己去试镜,然后站在摄影棚里,撩起头发,摆出摄影师指定的姿势。在遇到奥村英二之前,我从来没有这样的念头。

我当时在读大学二年级,明明是课业最多的一年,但我却不知为何,忽然失去了信心,课也不去上,作业也不交,我的学分岌岌可危,可我却置之不理。只是每天待在宿舍,以零食顶替三餐。

我并不是没有尝试过重新努力,我尝试让自己振作精神,读书,打篮球,但是每次都觉得,做了这么多又能怎么样呢?所以每次都是以失败告终。

我的人生陷入了迷茫。

 

遇到奥村那天是一个下午,当时我在树下捧着一本海明威看着,那本书已经很破旧了,是我从市立图书馆借来的。我似乎听到有人在喊我,我抬起头来,看见一个带着眼镜的男人,黑色的长发束到脑后,有一张温文尔雅的东洋人的面孔。男人看到我抬起头,呆愣了一下,随即露出一副很失望的表情。

“对不起,我认错人了。”

“没事。”

正当我打算重新打开书的时候,男人忽然打量我的脸。

“不好意思,我能给你拍张照片吗?”他忽然提议到。

“为什么呢?”我很诧异。

“啊,如果不愿意的话就打扰了。”

“没有,我没问题。”

 

这个男人属于东洋人的含蓄态度让我无法拒绝他。但我也十分乐意帮忙。

“要拍什么样的照片呢?”

“什么都可以,摆出你最自然的姿势就好。”

是这样吗?我坐在树下,重新摆出我刚才的姿势,但一想到有人在看着,我就有些不自然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,我的动作显得有些僵硬。

”怎么样?”等拍照结束之后,我向着黑发的男人询问。

”还不错。谢谢——请问你的名字是?”

“亚历山大.伊文思(Alexander   Evans )。”

“谢谢你,亚历山大。”

“叫亚历克斯(Alex)就好了。——咦?这张照片刚刚有拍吗?”

这时我注意到最开始的那张照片:金发的少年在阅读着泛黄古旧的书刊,纤细的发丝分毫毕现,细致到仿佛连DNA都能留下。眼睛仿佛绿宝石般折射出耀眼的光泽。这张和其他照片的姿势有细微的差距,虽然照片上的姿势都是一样的。

 

“啊,对不起,刚刚忘了跟你说了,其实我之前偷偷的拍了一张。如果你拒绝的话,我可以把它删除。”

男人一脸歉意。

“不必了。照片很好看。”反正我也不在乎这样的照片会被拿去做什么,这种正常的照片能做什么呢?不是我不谨慎,是因为我当时真的不在意。什么都不在乎的人还会在意这些做什么呢,即使真的拿它怎么样,我也注意不到吧。

“照片可以给我一张吗?”

男人答应了

 

他坚持要请我去吃饭,我没有拒绝。与他的相处使我很愉快,可能是因为我几乎没见过像他那样散发着奇妙氛围的人吧,我并不讨厌这种感觉。

街角的家庭餐厅里放着舒缓的音乐,我点了一杯果汁和一个汉堡,男人点了一个套餐。虽然是垃圾食品,但是在餐厅里进餐, 反而让我有些适应不过来,我有多久没吃过晚饭了?

“说起来,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

“我是奥村英二。”

“你是日本人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刚开始还以为你是中国人呢。”

“我刚刚到美国的时候,也经常被人这么说。”

男人笑了,仿佛海纳百川,如沐春风。

“毕竟欧洲人看东洋人都是一副面孔。”

”日本人有时候也会分不清欧洲人的长相。”

我和他一起笑了,真是难得,在和陌生人相处的时候,我总是沉默着,把对话的主导权交给对方。但和他交谈的时候,是我们在交换意见,而不会陷入冷场。

“奥村是做什么的呢?”

“我是摄影师。”

我哑然,本来以为他的态度和他的职业有关,我以为他是个老师,或者是来大学里兼职当助教。这勉强也能算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职业吧,我在心里默默归纳总结,模特也是人。

“那,可以给我看看你的作品吗?”

奥村从他随身带着的背包里取出一本相簿,那本相簿很旧了,白色的塑料也开始泛黄。我很怀念翻开相簿的感觉,小时候我经常打开一本相簿,翻我们家的照片,看着在婴儿车里的我,和穿着连体泳衣的妈妈和姐姐。对于那时的我来说,相簿大得不可思议,如今相簿看起来却这么小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本相簿本来就这么大,或者是我的手比当时大得多了。

但奥村的作品,确实比一般家庭的照片漂亮得多,他是专业的摄影师,很可惜我几乎是个外行人,就只能从很片面的角度去评价他,但即使如此,我也感受到他照片是多么的深入人心,他的相簿里拍什么都有,他几乎什么都拍,动物,植物,人,每一张照片比起上面的内容,仿佛记录了一个瞬间,或者是一个美的容器。

他的相簿上用字母分类,每张照片分门别类的摆好,这让我感觉像笔记本,除了在”A“的位置上有空白的地方。

我刚想发问,这时汉堡上来了,我把相簿还给奥村,吃得狼吞虎咽。

”你喜欢吃汉堡吗?“

”喜欢,只要是吃的我什么都喜欢。“

”我见到的大多数美国人都喜欢吃汉堡。”

“奥村先生,我听说日本人都很喜欢吃寿司,是真的吗?”

“是的,但是家常菜很少吃寿司,都是去专门的店里。”

“那家常菜吃什么呢?“

”味增汤,咖喱,有时候还喝粥。”

“真是朴素的食物,日本人都是素食主义者吗?”

“咖喱里是有肉的。”奥村的套餐上来了。

“对不起,我没吃过。我下次一定去吃。”我嘴上虽然这么说,但对自己的话产生了深刻的不自信,我的人生到底有没有这一天呢?或者说,我到底能不能活到这一天呢。

我的心里产生了沉重的悲凉。

“说起来,我有个朋友也说过像这样的话。”奥村眼神闪烁起来。

“是日本人吗?”

“不,是美国人。”

此时我看到了他的表情,他眼睛里的光辉如阿波罗的太阳,仿佛想起了这世间最美好的事物。

 

晚饭就这么结束了。我和他道别,并交换了手机号,到时候他打电话给我,让我去拿照片。我目送他离去,虽然是夏天,但夜晚的风有些冰凉,我脚踏实地的走在路上,以前我在结束晚餐后,走回学生宿舍的路上,我总感觉身体前倾,脚步打颤,就跟幽灵一样。今天我走在晚风中,不知为什么,我想起了“月亮在头顶上,脑后是路灯”这句话。

 

 

我再一次见到奥村英二时,他给我打了个电话,让我下课后去找他要照片。我拖着几乎不受我控制的身体,冲下了楼梯。是的,我又一次翘了课。

奥村英二就站在那里,胸前挂着摄像机,背着巨大的背包,长发束在脑后,却不会显得邋遢,反而衬托出他的神秘感。

说实话我很意外。我还以为他已经忘了这回事,可能时间对于我来说,真的过了很久,一秒钟我觉得能过成一世纪。他把一个装着照片的信封拿给我,我打开,看到了照片上的金发少年。

其实有那么一瞬间,我想把自己的照片扔掉的,从某个时间点开始,我开始自厌,并且拒绝拍照,但是,我看到了照片之后,却没有对他产生强烈的厌恶感。反而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,这就是我自己。

我想拥抱他,接纳他,我没有发现,我居然这么想流泪。

 

我们又坐在家庭餐厅里了。这一次奥村点了一个汉堡,我则继续点和上次一样的东西。与上次不同的是,这次是我请他吃饭,作为照片的回报。他一开始不答应,但在我的强烈要求下,他没有拒绝。

”美国人真的很喜欢汉堡呢。”

“有什么吃什么呗。”

“你看,你点的东西和上次一样。”

“那你也不是点了汉堡吗?”

“我只是想试试这里的汉堡是什么口味的。”

我顿了顿,忽然,我瞄到了手边的信封,金发的少年正静静地坐在里面。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。

“说起来,奥村的朋友,是什么样的人呢?”

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过问别人的私事并不符合我的风格,但我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,不仅仅是因为话题,我想起了奥村当时提到他朋友的表情,让我很羡慕,对其他事物有所热爱的人对我来说,都是值得羡慕的对象。

“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他只是轻描淡写的用这一句话回答,虽然简短,但能感受到他的话语中坚定的意志,甚至有一点斩钉截铁。

“那么,他有多好呢?”

“怎么说呢。”奥村有些为难的挠了挠脸颊,“他几乎没有哪里不好吧,首先,他长得很好看,几乎所有见到他的人都会被他迷住。但他很聪明,明明没有读完书,却凭自己的实力解开了大学的题目。”

“聪明的人真好,像我脑子就很笨。”

“但是他性格也很好,会为了朋友不顾一切,即使是会被人用枪打死。”

”真是很好的人呢。有点羡慕。”

我忍不住想着,如果我身边有这么好的人,我可能不会变成这样吧,我想起了医生给我的诊断书:轻度抑郁。我对自己的病情几乎不抱任何希望。

”不,如果你活着的话,一切都会变好的。”

“可是有些事情,是不一定会变好的啊。”

“那总比什么都不做,逐渐放弃要来得更强。”

是我的错觉吗,为什么他的眼神变得如此的悲哀和落寞。

“我的朋友,本来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,拥有一个幸福的未来,但命运对每个人是不公平的。”

他去世了吗,我几乎无法把这句话说出口。

我知道,这种话由他来说出口太过残酷,谁都无法接受亲近的人的离去。

“我早就应该察觉到他的命运,但我想伸出手来,改变他的命运,虽然我失败了,但是,我并不后悔,和他相遇是我这一辈子最幸运的事情。”

他只是这么说着。他的神情仿佛在雕刻着世间独有的珍宝。我感到内心一阵颤抖,没有再说下去,不仅仅因为这姿态十分美丽,也是因为我内心产生了强大的共鸣。

这个世界上,不止我在痛苦着,我因为这自私的想法,而觉得奥村英二这个人并非神秘,而是与我,与这世间的人一般,都是血肉之躯组成,都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。

 

 

但是我足够幸运,我感觉我正在慢慢好起来,至少我的生活渐渐的回到正轨。在不知道多长时间之后,我从某本杂志上读到了奥村英二的介绍。

奥村英二在19岁那年,被卷入了暴力集团的斗争中,其中他的友人——亚修.林克斯,也是其中的一员。但是上面却没有详细资料,只是提到他相貌英俊,IQ超过180,但对于大众而言,他永远是个神秘的符号,埋葬在神秘的纽约。

后面附上了亚修的照片。照片中的少年,有着金色的头发,绿色的眼睛,最大的一张占据了整页,他闭着眼睛,安详的面对着夕阳,分不清是睡着了,还是闭着眼睛。

 “不管怎么样,我永远都感谢我的朋友。”

结尾是奥村英二的结语。

我一下子就明白了,亚修改变了奥村英二这个人,虽然奥村无法对亚修的死感到释怀,但亚修还是影响了奥村的人生。即使他们再也不能去面对同一片夕阳。

我无法想象那是个什么样的人,既然他是奥村的朋友,就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人吧,就是因为他,而拯救了奥村英二这个人,也有了被奥村英二拯救的无数人。

在黑暗中绽放的洁白花朵,却向着黎明生长。

但这柔弱渺小的生物却有着足以成为救命稻草的强大力量。

希望他们可以永远幸福,一生幸福,我偷偷的将这自私又奢侈的想法藏于心间,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年了,但我一想起来,那夕阳都会出现在眼前。

 

 

 


  22
评论
热度(22)

© 南方公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